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正文

2020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时间:2020-04-30点击数:

根据《2020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制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条件

(一)一志愿考生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执行全国A类地区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并保证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我校2020年“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要求总分不低于300分

(二)调剂考生

在保证第一志愿生源的基础上,可接收一定比例的调剂生源,调剂生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排序遴选:

1.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全国统考、联考数学及其他各类自命题数学可视为基本相同的考试科目)。

5.原则上不接收破格调剂考生、英语以外考生和单考考生的调剂申请。

6.在符合以上五条原则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调剂生的总成绩、统考课成绩排名筛选确定调剂生名单。

7.接收调剂时优先接收校内调剂生。

(三)同等学力考生

复试时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网络考试,每门科目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主要职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细则,审定复试命题、复试程序、复试方式等,确定进入复试名单,组织实施复试工作,确定拟录取名单和拟录取意见。

三、各学科(领域)复试小组

由本学科(领域)导师组成,每组成员不少于7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同时每个小组要求2名复试督查老师全程参与并监督复试过程。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均需签定保密协议。

主要职责:在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会,落实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等,并具体组织实施。

四、复试内容及要求

(一)心理测评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心理测评,未通过心理测评的,不予复试。

心理测试步骤如下:

1.测试工具:系心通--云心理测查。

2.扫描二维码

3.在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处,输入本人考生号后11位进行“注册”;进入注册页面后,被试者基本信息处按要求填写,手机号处仍旧填写本人考生号后11位。

4.阅读“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验表(MMPI)”指导语,然后点击“开始”进行答题。

5.根据系统提示答题,测试题共399道,在400道题时会弹出提示,点击“结束”即可完成。

6.为保证测试的真实性,考生在心理测试期间全程录像,并于线上综合面试前5天将录像发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chunxia846@163.com,命名格式为“复试专业名称(作物学/园艺学/农艺与种业(农学或园艺方向)+准考证号+姓名+心理测试录像”。未按时发送录像者视为自动放弃。

(二)报名资格审查

考生于线上综合面试前3天将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原件扫描件电子版整合为一个PDF文件,上传至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yjsjw.bua.edu.cn/zsxt/),同时发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chunxia846@163.com。未按时发送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

PDF文件的命名格式为“复试专业名称(作物学/园艺学/农艺与种业(农学或园艺方向)+准考证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各个文件按以下顺序排列:

1.应届生

(1)身份证;

(2)准考证;

(3)大学成绩单原件;

(4)学生证原件;

(5)所在学校开具的思想政治证明(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能否按期毕业、如被录取能否按期调取档案、能否按期报到);

(6)学籍(学历)验证信息截图;

(7)其他材料: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

(8)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往届生

(1)身份证;

(2)准考证;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4)现工作单位或档案存放单位开具的思想政治证明(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如被录取能否按期调取档案、能否按期报到);

(5)学籍(学历)验证信息截图;

(6)其他材料: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

(7)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3.“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

除以上材料外,另需提供本人《退出现役证》。

4.学籍(学历)验证途径

(1)网上查询途径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

(2)现场学历认证途径

①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下属部门)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38号柏彦大厦506室(北航北门向东200米)。

②北京学历认证中心(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下属部门)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增光路45号院东门北侧1026室。

③外地学历认证

XX省学历认证中心(XX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下属部门)。

④海外学历认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6层。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籍(学历)验证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上述材料全部提交原件扫描件电子版,确保文档清晰完整且真实有效,后期将核对原件,如发现弄虚作假随时取消报考录取资格。我校将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填写复试资格表

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后填写“2020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表”,于线上综合面试1天前将原件扫描件电子版发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chunxia846@163.com,命名格式为“复试专业名称(作物学/园艺学/农艺与种业(农学或园艺方向)+准考证号+姓名+复试资格表”。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复试。

(四)线上综合面试

农学系第一批综合面试将于5月9日进行,园艺系第一批综合面试将于5月11日进行。

综合面试采取线上远程方式进行,采用 “腾讯会议”软件。各复试小组在综合面试前3天试运行,电话通知到每一位考生和复试小组成员,及时指导相关人员学习使用软件。各复试小组组长要对软件的各个功能进行学习,确保能熟练使用,以便及时解决复试过程中临时出现的问题。综合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安排专人负责。正式综合面试前,各复试小组至少提前1天以电话形式一对一将会议ID等告知考生和复试小组成员,确保相关人员收到并回复。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面试、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和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三部分,满分170分。

1.专业面试(满分70分)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治学态度、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进取意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举止表达礼仪等。面试中由复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名考生现场打分并给出评语,填写综合面试考核成绩表。面试过程中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考核成绩表、考生作答记录及现场录音录像须保留备查。每名考生专业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满分50分)

通过对话形式进行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会话、理解、专业交流等能力。每名考生接受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的时间不少于4分钟。

3.实验(实践)能力考核(满分50分)

考核内容主要为实验和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鉴于实验(实践)条件的限制,采用问答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参加考核的时间不少于5分钟。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每名考生每个环节都不能遗漏,并保证各个环节的复试时间。复试过程中相关人员严格遵守复试纪律,不得随意离开或退出平台,复试前做好充足的设备调试,研究生督导组将对复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五)体检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复试期间不进行集中体检。考生复试结束后,及时登录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s://yz.bua.edu.cn/)查看拟录取公示结果,被拟录取公示后5天内,将近期(3个月内)三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原件扫描件电子版发至学院研究生招生专用邮箱chunxia846@163.com。命名格式为“复试专业名称(作物学/园艺学/农艺与种业(农学或园艺方向)+准考证号+姓名+体检表”。

体检项目要求如下:

(1)眼科:视力,色觉,眼疾;

(2)内科:血压,发育情况,心血管,呼吸,神经,腹部。口吃;

(3)外科: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其他;

(4)耳鼻喉:听力,嗅觉,耳鼻咽喉;

(5)口腔科:唇腭,牙齿,其他;

(6)胸部X射线检查;

(7)化验:肝功,肾功,血糖,血脂,尿酸;

(8)体检机构意见,主检医师签字。

五、保密要求

各复试小组和考生不得私自对复试过程拍照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过程对外泄露,如有违反,研招办有权向相关人员追责并取消相应考生的复试成绩。

六、录取

(一)综评成绩 

初试、复试成绩权重比例为: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其计算公式如下:

综评成绩(百分制并取两位小数)= (初试总成绩/500) *60 + (复试总成绩/170)*40

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和体检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导师招生经费及限额

1.导师招生经费要求: 招生导师账面经费结余不低于12万元,校内当年转账不作为经费依据。

2.导师招生最多限额:正高职称最多招生5人,副高职称最多招生3人,中级职称最多招生2人。原则上一名导师不能跨2个学术型硕士点、2个全日制专业型或2个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点招生。

3.导师年龄要求:应满足退休前能完整地培养完一届硕士生(学术型研究生三年,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二年、非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三年),身体健康,能正常地指导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年4月30日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