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速递 正文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时间:2023-02-13点击数: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植物保护(植物医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4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和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生物工程、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余人。学校唯一的部属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及校级植物组织培养中心挂靠学院管理,设有生物学和化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配套先进,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化、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共有教职员工82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具博士学位的54人,硕士生导师38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6人。教师中有专业带头人4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1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拔尖。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1人,拔尖创新人才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5人,北京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教学团队5个,科研创新团队3个。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精品教材奖1项,北京市精品教材奖3项,

学院依据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制定了以“厚基础、重特色、强实践”为办学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复合应用型人才。本科教学实施“3+1”培养模式,即3年的校内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学习+1年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践技能培养。目前,学院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粮集团、中牧集团、首农集团、大北农集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及北京市植保站等4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打造了一条从接受实践技能训练到选择就业岗位的便捷通路。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签订了“3+1+1”国际合作办学协议,学院本科生可在5年内获得北京农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学校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签订了“3+1”合作办学协议,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在英国学习一年,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证书,在英国继续申请攻读硕士学位。学院还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荷兰、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

学院学生培养成效显著。通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认知+趣味研究项目(大一)、科研创新训练(大二)、毕业设计训练(大三)和实习实践(大四)”,学院对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做到四年不断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获得有效提升。学院学生第二课堂及各类社团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学生社会工作能力和适应力得到充分锻炼,在国家和北京市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学院本科生主持完成的《粉褶白环菇漆酶分离纯化和染料降解研究》作品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实现了学校本科生在国家级挑战杯获奖零的突破;学生创业项目“北京蘑食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学院毕业生获得良好的社会反馈和评价,学院一次性就业率连续8年保持在96%以上,近3年本科生考研率平均达28.75%,行业内就业率平均达65.71%。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