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考试大纲 正文

北京农学院2009年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复试命题大纲

作者:时间:2009-12-15点击数:

北京农学院2009年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硕士招生
复试命题大纲
 
《园艺通论》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园艺通论》是报考园艺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园艺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认识主要的园艺植物种类,了解其主要分类方法,掌握园艺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及生长发育规律、园艺设施及其环境调控、园艺生产基本管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园艺生产各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及其原理。
三、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园艺通论(第2版)》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3.考试题型:;名词解释(30%);简答题(40%);综合性答题(30%)。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内容及要求
绪论
了解我国艺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第一章 园艺植物分类
了解园艺植物的种类及分类方法;理解园艺植物的种类及植物学分类意义
第二章 园艺作物的生物学特性
熟练掌握园艺作物的组织和器官的特点及生理作用;重点掌握园艺作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同化物的运输和需水特点及其规律相关知识。
第三章 园艺作物的繁殖
掌握园艺植物各种繁殖方法的特点(包括实生、嫁接、扦插、压条、分株、组织培养繁殖);了解层积处理的概念及方法。
第四章 种植园建设与管理
了解种植园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原理。
第五章 园艺作物调控技术
重点了解生长调节剂在园艺植物上的应用;掌握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剂型与配制、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方法等的基本概念;熟悉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园艺植物生产中的应用。
第六章 设施园艺
了解设施园艺的种类及作用;熟悉温室效应、人工补光、遮光的概念和方法;掌握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的性能,设施环境因子及其调控。
第七章 园艺作物保护
掌握病虫害种类、特点,病虫害防治的方针和农业防止的主要措施;了解病虫害防止的发展趋势。
第八章 园艺作物品种育种途径及种质保存方法
了解品种、种质资源; 杂种优势的基本概念;掌握园艺作物育种途径及种质保存方法,生物技术在育种应用。
第九章 园艺产品的采后及采后处理
了解园艺产品的采后及采后处理的基本方法。
第十章 园艺产业现代化
了解高新技术在园艺产业中应用及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
 
 
 《园林植物》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园林植物》(包括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是报考农业推广硕士--园艺领域—园林方向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基本概念、原理,掌握园林植物的分类、观赏习性、生态习性和园林应用,能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合适的植物;了解最前沿的园林植物应用、品种培育、苗木繁育等方面的知识;能对目前园林植物应用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提出自己的、可行的建议。
三、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园林花卉学占50%;园林树木学占50%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5%;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25%。
3.考试题型:园林植物的拉丁学名互译(20%);名词解释(10%);填空题(15%);简答题(30%);综合性答题(25%)。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第一部分:园林花卉学,占50%
上篇 总论
绪论
花卉与花卉学的基本概念;花卉在园林中的作用;花卉栽培应用发展概况
第一章 花卉种质资源及分类
了解中国原产花卉种质资源情况与特点;掌握根据不同分类依据进行的花卉分类方法,各有哪些代表性花卉。
第二章 花卉生长发育与环境因子
各种环境条件(温度、光照、水分、营养与基质)对花卉生长发育的影响。如何依据花卉生长发育与各种环境因子的关系制定花卉栽培管理措施。
第三章 花卉的繁殖
掌握花卉常规繁殖技术,包括播种、分生、扦插及嫁接繁殖。了解花卉播种育苗新技术、组培快繁新技术及组培快繁主要环节等。
第四章 花卉栽培技术与花期调控
掌握露地花卉、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技术;掌握草坪建植、养护管理的基本知识、草坪的分类、对草坪草的基本要求及草坪草的类型;掌握花卉无土栽培的常用方法、特点及其常用的无土栽培基质、营养液的成分及配制方法等;掌握花卉花期调控的原理、花期调控的措施、及其应用实例。
第五章 花卉栽培设施及设备
掌握花卉栽培设施的类型、设施环境特点以及环境调控技术。
第六章 花卉应用
掌握花坛、花境的设计、花材的选择,了解切花和盆景的材料、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下篇 各论
第七章 一、二年生花卉
掌握一、二年花卉的园林应用特点、生态习性;掌握常见一、二年花卉的拉丁学名及科属名称、形态特征、繁殖栽培管理和园林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