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考试大纲 正文

2013年复试大纲一/北京农学院全日制硕士复试科目考试大纲(一)

作者:时间:2013-10-21点击数:

 

目录

A、901作物育种学

B、 902园艺通论

C、 903蔬菜栽培学

D、904蔬菜育种学

E、 905兽医药理学

 

 

正文

A、01作物育种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生的入学考试复习。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了解选育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基本原理,初步掌握引种和育种的主要方法基本知识。

三、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作物育种学总论

  参考书《作物育种学总论》,张天真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5%;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25%

3.考试题型:名词解释(20%);填空题(25%);简答题(30%);综合性答题(25%)。

四、考试方式和时间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五、知识掌握的内容和要求

作物育种学绪论

掌握品种的概念,了解作物育种学的性质、任务、主要内容、优良品种的作用

第一章  作物繁殖方式及品种类型

了解作物繁殖方式的类别,各自的主要授粉方式;自交和异交的遗传效应;无融合生殖的概念和类型;各类作物的育种特点。

第二章 种质资源

了解作物起源中心学说与种质资源收集的关系;种质资源的类别及特点;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方法;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途径。

第三章 育种目标

掌握现代农业对作物品种的要求;制订作物育种目标的原则;实现主要目标的育种策略。

第四章 引种与选择育种

掌握引种的基本原理,影响引种成功的因素,作物的不同类型引种后的生长变化规律,引种的基本步骤;植物驯化的原理和方法。了解选择育种的基本原理,性状鉴定的方法,选择育种的程序。

第五章 杂交育种

掌握杂交亲本的选配原则;杂交技术和杂交方式;杂种后代的选择方法和杂交育种程序。

第六章 回交育种

掌握回交的遗传效应、回交育种中亲本的选择和回交后代的选择,回交次数和回交所需植株数的确定依据。了解回交育种的其它用途。

第七章 诱变育种

掌握诱变育种的特点和适宜改良的性状。了解常用物理诱变剂及其处理方法;化学诱变剂及其处理方法,诱变育种程序。

第八章 远缘杂交育种

掌握克服远缘杂交不亲和、杂种夭亡和不育、杂种后代分离无规律等困难的方法。了解远缘杂交育种的其他策略如品系间杂交、外源染色体导入、染色体片断转移技术、体细胞杂交技术、外源DNA直接导入技术。

第九章 倍性育种

掌握多倍体的起源及特点,人工产生多倍体的途径,多倍体育种的基本步骤。了解单倍体产生的途径,单倍体的鉴定,单倍体育种的主要步骤。

第十章 杂种优势利用

了解杂种优势表现的普遍性、复杂多样性和遗传基础。掌握杂种优势利用的基本条件;杂种亲本的选育、改良和选配原则;利用作物杂种优势的方法。

第十一章 雄性不育及其杂种品种的选育

了解质核互作雄性不育和核雄性不育的遗传;雄性不育的形态差异、细胞学特征、生理生化特性;质核互作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恢复系方法,光温敏雄性不育系的选育和鉴定,两系杂种品种的选配和利用,三系选育和两用系选育与鉴定。掌握杂种品种的选配和生产利用方法和途径。

第十二章 抗病虫育种

掌握作物抗病虫性的类别与机制,抗病虫性的遗传与鉴定。了解抗病虫品种的选育方法与利用策略。

第十三章 抗逆性育种

掌握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鉴定技术和指标。了解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品种选育的方法。

第十四章 群体改良与轮回选择

掌握群体改良的意义和原理。了解基础群体的建立,群体改良的轮回选择法,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鉴定技术和指标,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品种选育的方法。

第十五章 细胞工程与作物育种

了解植物的细胞和组织培养技术及其与作物育种,植物原生质体培养和体细胞杂交及其与作物育种。

第十六章 转基因技术与作物育种

了解作物的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的遗传特点,转基因作物品种的选育,转基因作物的生物安全性等方面的知识。

第十七章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了解分子标记的类型和作用原理,重要农艺性状基因连锁标记的筛选技术,作物MAS育种的方法。

第十八章 作物育种的试验技术

了解作物育种的田间试验技术,品种区域试验技术,品种稳定性和适应性分析的方法。

第十九章 种子生产与管理

掌握作物品种混杂退化的实质、原因和防止措施,常规品种的原种生产技术和良种生产技术。了解杂交种亲本原种生产技术,杂交种制种技术。

附:作物育种学主要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

1、农作物品种的概念及优良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2、育种目标的概念及其制订的原则与方法

3、作物繁殖方式的类别,各自的主要授粉方式,自交不亲和性和雄性不育性。自交和异交的遗传效应。

4、作物的品种类型及其特点及各类品种的育种特点

5、种质资源的概念,作物起源中心学说;种质资源的主要工作程序及方法。

6、引种和驯化的概念及基本原理

7、作物引种规律选择育种的概念,纯系学说。

8、杂交育种的意义,亲本选配原则,各种杂交方式的含义。

9、系谱法的概念,杂种后代各世代选择的依据及效果。

10、系谱法、混合法、衍生系统法、单籽传法各自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效果的比较。

11、回交育种的概念、意义、遗传效应、优缺点。

12、杂种优势的概念、度量、遗传基础。

13、配合力的概念。

14、杂交种的类别。

15、杂种优势利用的途径及其原理。

16、雄性不育的类型、特性及其杂种品种的的选育方法。

17、理化诱变的机理及相关概念。

19、远缘杂交的概念、作用、障碍及其克服。

19、植物多倍体及其育种意义。

20、单倍体的起源、类型及其应用在育种上的优点。

21、植物抗病性、抗虫性的概念、分类、机制、寄主的寄生物的相互关系、二者的遗传

22、抗逆性育种的意义和各分类的含义。

23、群体改良、轮回选择的意义。

24、细胞工程技术及作物育种中应用。

25、转基因技术在作物育种中应用、转基因作物的生物安全。

26、分子标记的类型、原理、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B、 902园艺通论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园艺通论》是报考园艺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园艺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认识主要的园艺植物种类,了解其主要分类方法,掌握园艺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及生长发育规律、园艺设施及其环境调控、园艺生产基本管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园艺生产各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及其原理。

三、卷面结构

1.课程组成:《园艺通论(第2版)》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3.考试题型:;名词解释(30%);简答题(40%);综合性答题(30%)。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内容及要求

绪论

了解我国艺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第一章 园艺植物分类

了解园艺植物的种类及分类方法理解园艺植物的种类及植物学分类意义

第二章 园艺作物的生物学特性

熟练掌握园艺作物的组织和器官的特点及生理作用;重点掌握园艺作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同化物的运输和需水特点及其规律相关知识。

第三章 园艺作物的繁殖

掌握园艺植物各种繁殖方法的特点(包括实生嫁接扦插压条分株组织培养繁殖);了解层积处理的概念及方法。

第四章 种植园建设与管理

了解种植园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原理。

第五章 园艺作物调控技术

重点了解生长调节剂在园艺植物上的应用;掌握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剂型与配制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方法等的基本概念;熟悉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园艺植物生产中的应用。

第六章 设施园艺

了解设施园艺的种类及作用;熟悉温室效应人工补光、遮光的概念和方法;掌握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的性能,设施环境因子及其调控。

第七章 园艺作物保护

掌握病虫害种类、特点,病虫害防治的方针和农业防止的主要措施;了解病虫害防止的发展趋势。

第八章 园艺作物品种育种途径及种质保存方法

了解品种、种质资源; 杂种优势的基本概念;掌握园艺作物育种途径及种质保存方法,生物技术在育种应用。

第九章 园艺产品的采后及采后处理

了解园艺产品的采后及采后处理的基本方法。

第十章 园艺产业现代化

了解高新技术在园艺产业中应用及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

 

 

 

C、 903蔬菜栽培学

蔬菜学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方向主要以蔬菜逆境生理和抗病虫生理为重点,以设施环境因子调控为核心,研究蔬菜作物在胁迫条件下的生理生化变化规律。研究蔬菜的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栽培技术。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了解和复习的范围如下:

1.       蔬菜学栽培的生物学基础 

掌握蔬菜种类,蔬菜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特点,蔬菜的生长相关与产品器官的形成,温度及光照对蔬菜生长发育的影响,蔬菜产量形成的生理基础。

2.无公害蔬菜栽培的技术基础

蔬菜育苗的作用、壮苗标准,秧苗的生育与环境条件的关系,蔬菜育苗方法及技术。

无公害蔬菜栽培的技术标准、产地环境要求标准、农药使用要求与标准、激素使用要求等。

蔬菜防病综合栽培技术,重点是叶菜类、果菜类及设施内的蔬菜栽培。

有机蔬菜的标准及栽培技术要求。

3.茄果类、瓜类、绿叶蔬菜类等蔬菜栽培原理与逆境生理

茄果类蔬菜植株调整的理论依据及具体措施,茄果类落花落果的原因及防止方法,茄子的生长发育特性,番茄保护地栽培技术,辣椒的生物学特性与优质高产的关系。

黄瓜的生物学特性,黄瓜的栽培方式,黄瓜保护地栽培技术。重点是黄瓜的性型分化与育苗管理,环境条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黄瓜植株田间诊断方法,黄瓜保护地栽培技术。

菠菜的品种资源,生物学特性,北方地区菠菜栽培方式及特点。本章重点是芹菜对环境条件的要求,秋芹菜的栽培技术。菠菜品种资源,植株的性型、不同栽培方式的特点。

4.与北京区域经济发展有关的蔬菜种类(含食用菌)

   分析了解北京作为首都所具有的蔬菜种类普遍性、丰富性与特殊性。

5.蔬菜学室内室外试验操作技术等

蔬菜学室内实验常用药品配制,常用仪器的使用,实验操作技能等。

 

参考书名:

《蔬菜栽培学》(面向21世纪教材)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张振贤主编

 

 

 

 

D、904蔬菜育种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蔬菜育种学》是报考蔬菜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基本概念、原理,掌握蔬菜育种的基本途径和方法。重点要掌握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方法,杂交育种方法、尤其是常规杂交育种和杂种优势育种方法,杂种后代选择的方法,生物技术在蔬菜育种中的应用、尤其是细胞工程育种和转基因育种在蔬菜育种中的应用,分子标记在蔬菜育种中的应用,蔬菜良种繁育原理与技术,蔬菜新品种审定方法。

三、卷面结构

1.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5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50%

2.考试题型:问答题,论述题。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2小时

五、要求掌握的内容

第一章  园艺植物育种学的任务目标         

重点介绍园艺植物育种学的任务、品种的概念、作用以及园艺植物的育种目标和主要育种途径。

第一节  园艺植物育种学的意义与任务

第二节  品种的概念及作用

第三节  育种目标及途径

第二章  种质资源                         

重点介绍种质资源的概念和作用。我国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主要类型,种质资源的调查、分类、收集与保存的方法。

第一节  种质资源的意义和作用

第二节  园艺植物起源中心与我国的资源

第三节  种质资源的分类

第四节  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

第三章  引种                          

重点介绍引种驯化的原理和方法,主要生态因子对引种驯化的影响以及引种时需注意的问题。

第一节         引种驯化的概念和意义

第二节         引种驯化的原理

第三节         影响引种驯化成败的因子

第四节         引种的方法

第四章  选种                        

重点介绍选择育种的原理,实生繁殖下遗传变异特点,选择的作用和常用的选择方法,以及重点介绍芽变的特点和对变异的分析方法,如何正确区分芽变和饰变。

第一节  选择育种的概念和意义

第二节  选择育种的原理和目标

第三节  杂种后代选择的方法

第五章  常规杂交育种                         

重点介绍常规杂交育种的杂交方式、如何正确选择、选配杂交亲本的选择、选配的原则和杂交技术。

第一节  常规杂交育种的概念和意义

第二节  常规杂交育种的杂交方式

第三节  杂交亲本的选择和选配

第四节  杂交技术

第五节  杂种后代的培育和选择

第六章  远缘杂交育种                       

远缘杂交的难交配性、难育性和难稔性表现及克服途径。

第一节  远缘杂交的意义和特点

第二节  远缘杂交的障碍及克服途径

第三节  远缘杂种的分离和选择

第七章  杂种优势育种                       

选育杂交种品种的方法、雄性不育系和自交不亲和系的选育方法及获得杂交种种子方法。

第一节  杂种优势的概念和应用

第二节  选育杂交种品种的一般程序

第三节  杂种种子生产

第四节  雄性不育系的选育和利用

第五节  自交不亲和系的选育和利用

第八章  诱变育种                          

诱变育种的特点、辐射诱变的种类、诱变机理、常用剂量和诱变方法;化学诱变的原理和方法;诱变体的鉴定选择和培育。

第一节 诱变育种的意义

第二节 诱变剂的种类及其诱变机理

第三节 诱变的方法

第四节 突变体的鉴定和选择                          

第九章  倍性育种                            

多倍体的特点及主要园艺植物多倍体的类型,多倍体产生的原理和方法、单倍体育种的意义和特点,育种材料的鉴定和利用。       

第一节 多倍体的生物学意义

第二节 园艺植物的多倍体类型

第三节 化学诱变多倍体

第四节 有性杂交培育多倍体

第五节 育种材料的鉴定、选择和利用                     

第十章  抗病育种                         

重点介绍基因对基因学说,抗病与生理生化指标及DNA的相互关系及个别园艺植物抗病遗传规律;抗病性的分类特点及鉴定方法;采用有性杂交技术、组织培养和细胞培养方法获得抗病品种的方法。

第一节  植物抗病的生理生化及分子基础

第二节  某些园艺植物的抗病性遗传规律

第三节  抗病育种的途径和方法

第十一章  生物技术在园艺植物育种中的应用    

简要介绍采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及分子标记技术开展园艺植物育种的方法。

第一节  组织培养和细胞工程育种

第二节  基因工程育种

第三节  分子标记育种

第十二章  园艺植物新品种审定和良种繁育

重点介绍品种审定方法、程序和良种繁育方法,种子检验、保存方法及优良种苗分级标准。

第一节  品种审定

第二节  品种推广和良种繁育方法

第十三章 茄科、葫芦科、十字花科等主要蔬菜种类的育种目标和育种方法

 

 

 

 

E、 905兽医药理学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兽医药理学》是报考基础兽医学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学术型基础兽医学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基本概念、原理,掌握兽医药理学的常用药物的药效学、药动学知识以及主要应用、注意事项;了解前沿动态、研究热点难点、现代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对兽药残留检测、畜产品安全、合理用药、预防耐药性等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卷面结构

1.课程总分:共100分。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6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40%

3.考试题型:药名及互译(10);名词解释(20);填空题(20);简答题(20);综合性答题(30)。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药物对机体的作用-药效学

第二节 机体对药物的作用-药动学

第三节 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第四节 合理用药与药物管理

基本要求:掌握兽医药理学总论部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一般了解现代药理学发展中分支学科,一般掌握药物制剂。熟练掌握药物的作用——药效学;药物的体内过程——药物动力学和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重点:基本概念;药物基本作用;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难点:药效动力学与药物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第二章 外周神经系统药物

第一节 传出神经药物:包括拟胆碱药、抗胆碱药、拟肾上腺素药和抗肾上腺素药

第二节 传入神经药物:包括局麻药、保护药和刺激药的主要应用

基本要求:了解传出神经系统的递质与受体;熟练掌握阿托品、肾上腺素、毛果云香碱的作用机理与药理作用、应用。

重点:肾上腺素和阿托品、毛果云香碱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难点:拟(抗)肾上腺素药物和拟(抗)胆碱药物的分类,作用机理与各药的比较药理学特点。

第三章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第一节 全身麻醉药

第二节 镇静药与抗惊厥药

第三节 镇痛药

第四节 中枢兴奋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乙醚、水合氯醛、氯胺酮和安定的作用特点与临床应用;一般掌握哌替啶、扑热息痛、阿斯匹林的作用机理与药理作用;熟练掌握、氯丙嗪、巴比妥类药物、安乃近、氨基比林的作用特点。局麻药的临床应用(普鲁卡因、利多卡因)。

重点:巴比妥类、氯丙嗪、安乃近、氨基比林、阿斯匹林的作用机理与药理学作用与临床应用。

难点:各类中枢抑制药的分类以及各类药物的比较药理学特点。全身麻醉药的应用,镇静、安定药的应用。

第四章 血液循环系统药物

第一节 作用于心脏的药物

第二节 促凝血药与抗凝血药

第三节 抗贫血药

基本要求: 一般了解局部止血药的作用特点与临床应用,一般掌握对羧基苄胺,维生素K,枸橼酸钠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熟练掌握强心苷、铁剂、肝素的作用机理、药理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重点:强心苷、铁剂、安络血、维生素K、肝素。

难点:强心苷的作用机理、铁剂的吸收与应用。

第五章 作用于消化系统药物

第一节 健胃药与助消化药

第二节 抗酸药

第三节 止吐药与催吐药

第四节 瘤胃兴奋药

第五节 制酵药与消沫药

第六节 泻药与止泻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健胃药的作用机制与临床选用;一般掌握止酵药与消沫药的作用特点;熟练掌握泻药的分类、作用机理与临床应用。

重点:龙胆、灭吐灵、氯化钠(注射液)、硫酸钠。

难点:各类泻药的作用机理、作用、临床应用与注意事项

第六章 呼吸系统药物

第一节 祛痰药

第二节 镇咳药

第三节 平喘药

基本要求: 一般了解祛疾药、镇咳药和平喘药的定义,一般掌握氯化铵、咳必清、麻黄碱的药理作用;熟练掌握氨茶碱、可待因、碘化钾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重点:氨茶碱、可待因、碘化钾。

难点:镇咳药的作用原理和临床应用原则

第七章 利尿药与脱水药

第一节 利尿药

第二节 脱水药

基本要求: 一般了解安体舒通、山梨醇的药理作用与应用,熟练掌握呋塞米、噻嗪类的作用机理、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速尿、噻嗪类、高渗葡萄糖、甘露醇。

难点:利尿药的作用机理,临床选药及注意事项。

第八章 作用于生殖系统药物

第一节 生殖激素类药物

第二节 子宫收缩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雄激素类药物、雌激素类药物、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药理作用与应用,一般掌握人绒膜促性腺激素、马促性素、垂体后叶制剂、麦角新碱的药理作用特点。熟练掌握孕酮、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催产素的作用机理、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孕酮、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催产素;

难点:子宫收缩药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第九章 皮质激素类药物

第一节 构效关系与药理作用

第二节 药物应用与不良反应

基本要求:熟练掌握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强的松、强的松龙、苯海拉明、扑尔敏、等的作用机理,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强的松、苯海拉明、扑尔敏。

难点:糖皮质激素的药理学作用与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第十章 自体活性物质与解热镇痛抗炎药

第一节 组胺与抗组胺药

第二节 前列腺素

第三节 解热镇痛抗炎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组胺与抗组胺药,前列腺素;熟练掌握解热镇痛抗炎药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解热镇痛抗炎药。

难点:组胺的作用与机理,解热镇痛抗炎药应用与注意事项。

第十一章 水盐代谢调节药和营养药

第一节 水盐代谢调节药

第二节 钙和磷

第三节 微量元素

第四节 维生素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水盐代谢调节药,钙和磷;熟练掌握微量元素;维生素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应用。

难点:钙和磷的吸收。

第十二章 抗微生物药物

第一节 抗生素

第二节 化学合成抗菌药

第三节 抗真菌药与抗病毒药

第四节 抗微生物药的合理使用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制霉菌素的抗菌谱及临床应用;一般掌握呋喃类、喹噁啉类、多肽类、硝基咪唑类药物的抗菌谱、作用特点与临床应用;熟练掌握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磺胺类、氟喹诺酮类、抗菌增效剂各类药物的品种、抗菌谱、作用机理、不良反应、临床应用与注意事项。

重点:β-内酰胺类、氨基苷糖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磺胺类、氟喹诺酮类。

难点:各类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主要应用。

第十三章 消毒防腐药

第一节 环境消毒药

第二节 皮肤和黏膜消毒防腐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防腐消毒剂的概念,作用机理;一般掌握影响消毒防腐剂作用的因素,熟练掌握各类防腐消毒剂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重点:酚类、醇类、酸类、碱类、氧化剂、卤素类、表面活性剂、烷化剂

难点:各类消毒剂的消毒谱和临床选用。

第十四章 抗寄生虫药

第一节 抗蠕虫药

第二节 抗原虫药

第三节 杀虫药

基本要求:一般了解硝基咪唑类药物、抗边虫药物和抗弓形虫药物;一般掌握多嗪珠利、辛硫磷、拟除虫菊酯类杀虫药物;熟练掌握左旋咪唑、苯并咪唑类、大环内酯类(阿维菌素类)、吡喹酮、喹诺啉类抗球虫药、球痢灵、离子载体类抗球虫药、氨丙啉、氯苯胍、尼卡巴嗪、杀球灵、磺胺氯吡嗪钠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

重点:左旋咪唑、阿苯达唑、阿维菌素、伊维菌素、多拉菌素、吡喹酮及各类抗球虫药物。

难点:抗寄生虫药物的分类及其品种;各类抗球虫药物的抗虫活性峰期与临床应用。

第十五章 特效解毒药

第一节 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解毒药,了解毒理、中毒症状以及解毒机制

第二节 有机氟中毒的解毒药

第三节 亚硝酸盐中毒的解毒药

第四节 氰化物中毒的解毒药

第五节 金属与类金属中毒的解毒药

基本内容: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解毒药;有机氟中毒的解毒药;亚硝酸盐中毒的解毒药;氰化物中毒的解毒药;金属与类金属中毒的解毒药

基本要求:一般掌握解毒药的种类与作用机理;熟练掌握各类解毒药的作用特点与临床应用。重点:有机磷酸酯类杀虫药解毒剂、亚硝酸盐中毒解毒剂、氰氢酸中毒解毒剂、重金属中毒解毒剂。

难点:各类解毒剂和作用机理与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