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植物科技学院研究生入学第二批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时间:2014-04-11点击数: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第二批)

 

根据学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制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中侧重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深度考察。

2、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尊重导师组和导师在复试当中尤其是业务考核等方面的意见。

3、坚持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一般按招生规模的120%-150%掌握。凡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可免复试。

4、坚持第一志愿优先,并兼顾选拔优秀。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符合录取条件的优先录取。

5、强化监督,公平公正。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条件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校2014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执行全国A类地区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总分255分,单科成绩高于34分(满分100分)或51分(满分150分)】的第一志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

(二)接收校外调剂考生

2014年调剂生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排序遴选:

1、拟调入学科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应为统考科目基本相同(全国统考、联考数学及其他各类自命题数学可视为基本相同的考试科目)的同一或相近学科专业。

2、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当年在北京地区进入复试的国家分数线。

3、不接受破格调剂考生、英语以外考生和单考考生的调剂申请。

4、接收调剂生按照考生网上调剂确定参加复试的先后顺序确定名单。

5、在符合以上四条原则的基础上,同等条件下,首要考虑调剂生的统考课成绩进行排名筛选(无统考数学的专业按照英语成绩+政治成绩排名,有统考数学科目的专业可按照英语成绩+政治成绩或英语成绩+政治成绩+统考数学成绩进行排名);其次考虑英语分排名筛选;前述排名同等的条件下按照初试总分成绩排名筛选确定调剂生名单。

6、接收调剂时优先接收校内一志愿调剂生。

7、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开放时间:2014年3月25日至4月30)进行,否则无效。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复试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1、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日制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王绍辉  潘金豹

副组长:尚巧霞  赵宇昕 董清华

组员:学科全体导师

秘书:研究生秘书

2、职责

在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根据学院《复试录取细则》,负责确定本方向拟参加复试名单、复试具体时间、方式、内容和复试工作程序,复试的文字记录,填写“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评成绩排名和拟录取意见表”,根据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报名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需提交:

(1)   身份证、准考证原件、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

(2)   近期1寸、2寸免冠蓝或白底照各两张(在照片背面填好本人姓名及身份证号),1寸彩色电子照片1张(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发至邮箱zkx@bua.edu.cn

应届生还需提供:

学生证原件、本专科毕业单位开具的思想政治证明(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能否按期毕业、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

往届生还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

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后方可填写 “2014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表”。

上述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随时取消报考录取资格。

)复试内容

复试满分为150分,以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70分)、外语听说能力(50分)、实践(实验)能力(30分)。

四、心理测评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开展心理测评,了解和掌握考生的思想动态。

五、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参加体检。需空腹查血常规。体检费为100元。

六、复试时间安排

1、报名资格审查

时间:2014年4月14日上午8:00-11:00。

地点:图书馆303会议室。

2、体检(需空腹)

时间:2014年4月14日上午8:00-9:30。

地点:北京农学院校医院。

3、心理测试

时间:2014年4月14日13:00-14:00。

地点:经管楼210(待定)。

4、综合面试

时间:2014年4月14日下午 14:00-16:30。

果树学、园艺领域1组-面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地点:研究生实验楼A112。

园艺领域2组:面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地点:2号办公楼2024会议室。

作物遗传育种、种业领域-面试地点:实验楼A座12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地点:实验楼A127。

植保领域-面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地点:研究生实验楼B210。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加试科目:《园艺学通论》、《园艺植物栽培学》,满分各100分,考试时间每门课程3小时。

时间:2014年4月14日下午2:30-5:30;5:30-8:30。

地点:2号办公楼2001。

七、综评成绩

(一)复试总成绩为复试考核成绩之和,总分为15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和体检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成绩和初试统考课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综评成绩(综评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最后四舍五入取整),作为考生录取的成绩依据。初试、复试成绩权重比例为: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综坪成绩计算公式:

综评成绩=(初试总成绩/500) *70 + (复试总成绩/150)*30

(五)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指除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之外的门类)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详实的证明材料。

八、录取

按照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的原则,分先后批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由我校研招办在网上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天。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九、备注

未尽事宜以《北京农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为准。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