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正文

2014年农业信息化专业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时间:2014-04-04点击数:

 

2014年农业信息化专业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        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中侧重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深度考察。

2.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尊重导师组和导师在复试当中尤其是业务考核等方面的意见。

3.坚持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一般应按招生规模的120%-150%掌握。凡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可免复试。

4.坚持第一志愿优先,并兼顾选拔优秀。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强化监督,公平公正。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考生进入复试基本要求

(一)一志愿考生

我校2014年农业信息化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执行全国A类地区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总分255分,单科成绩高于34分(满分100分)或51分(满分150分)】的一志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

(二)接收调剂考生

2014年调剂生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排序遴选:

1. 拟调入学科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应为统考科目基本相同(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全国统考、联考数学及其他各类自命题数学可视为基本相同的考试科目)的同一或相近学科专业。

2. 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 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北京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 我校不接受破格调剂考生、英语以外考生和单考考生的调剂申请。

5. 在符合以上四条原则的基础上,同等条件下首要考虑调剂生的统考课成绩进行排名筛选(无统考数学的专业按照英语成绩+政治成绩排名,有统考数学科目的专业可按照英语成绩+政治成绩或英语成绩+政治成绩+统考数学成绩进行排名);其次考虑英语分排名筛选;前述排名同等的条件下按照初试总分成绩排名筛选确定调剂生名单。

6. 接收调剂时优先接收校内调剂生。

7.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开放时间:2014年3月25日至4月30)进行,否则无效。

三、        复试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农业信息化领域)复试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1、复试工作小组人员构成:

组长:徐践

成员:王玉洁、张仁龙、张娜、潘娟、姚山

英语考核:蒋立辉

秘书:刘艳红

2、职责:负责确定本专业的拟参加复试名单、分数线、复试具体时间、方式、内容和复试工作程序,复试的文字记录,填写“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复试表”,并根据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        复试方案

(一)、报名资格审核

所有考生需提交:

(1)              身份证、准考证原件、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学术论文、科技成果等)。

(2)              近期1寸、2寸免冠蓝或白底照各两张(在照片背面填好本人姓名及身份证号),1寸彩色电子照片1张(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发至邮箱lyh790926@163.com

应届生还需提供:

学生证原件、本专科毕业单位开具的思想政治证明(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能否按期毕业、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

往届生还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如被录取按期调取档案、按期报到证明。

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后方可填写 “2014年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表”。

上述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随时取消报考录取资格。

(二)、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实践(实验)能力考核、英语考核、面试和心理测试。

1、专业课笔试:

考试科目:计算机科学导论,时间2个小时满分100分,

参考书目:计算机科学导论(第2版),Behrouz A.Forouzan著,刘艺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2、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主要考察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时间不少于10分钟,与面试结合进行,满分30分;

3、面试

主要考察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术道德品质、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专业治学态度、科技研究能力、创新进取意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70分;

4、英语考核

英语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理解、专业文献理解及交流、听说能力,时间不少于4分钟,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交流、与面试结合进行,满分50分; 

5、心理测试:

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确保考生心理健康。此评测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作为对考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指标。

复试总成绩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实践(实验)能力考核(30分)、英语考核(50分)、面试(70分)四部分之和,总分为250分。

五、        复试时间安排

1.      报名资格审查:

时间:2014年4月8日,8:00-10:00。

地点:办公楼2号楼4013。

2.      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2014年4月8日,13:30-15:30。

考试地点:教学楼B-105。

3.      专业面试:

面试时间:2014年4月9日,9:40-13: 00。

面试地点:教学楼B-208。

4.      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考核时间地点:与专业面试合并在一起进行。

5.      英语考核:

考核时间地点:与专业面试合并在一起进行。

6.      心理测试:

考核时间:2014年4月8日,11:00—12:00

考核地点:计算机中心105

六、        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参加体检。

体检时间及地点:2014年4月8号上午8:00在北京农学院校医院。在计信学院办公室(办公楼2号楼4013)领取体检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分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检查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1]2号),除取消乙肝项目检测外,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03]3号)中其它内容执行。

注意:需空腹查血常规。体检费为100元。

七、        综评成绩

1、复试总成绩为复试考核成绩之和,总分为25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和体检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和初试统考课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综评成绩(综评成绩是按照百分制计算的,最后四舍五入取整),作为考生录取的成绩依据。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分别占综评成绩的权重为60%和40%。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公式:

、初试统考课成绩中没加入统考数学成绩的专业:

入学考试综评成绩=(初试总成绩/500) *60 + (复试总成绩/250)*40

5、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指除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之外的门类)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详实的证明材料,以研招网后台资料库中“可享受报考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加分名单”为准。

八、录取

按照一志愿生、调剂生分别测算排名的原则,分先后批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由我校研招办在网上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天。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九、备注

未尽事宜以《北京农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为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4-04-01

 

 

 

 

 

 

 

 

 

 

 

 

 

 

 

 

 

 

附:专业课笔试复试大纲:

复试大纲—(903)计算机科学导论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计算机科学导论》是报考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的复试考试科目。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领域的专业基础,全面系统的了解计算机的信息编码和信息存储、计算机硬件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数据库、人工智能与计算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原理,为今后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奠定一定的基础。

参考教材:计算机科学导论(第2版),Behrouz A.Forouzan著,刘艺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三、卷面结构

1.      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6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40%。

2.        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约占20%)、填空题(约占20%)、简答题(约占30%)、计算分析题(约占30%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

五、考试内容

第1章  绪论

了解图灵模型,熟悉冯·诺伊曼模型,掌握5个子系统,掌握存储的程序概念,熟悉计算机组成,了解计算机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

第2章  数字系统

掌握十进制系统、二进制系统、十六进制系统,八进制系统,以及各种进制之间的转换方法。

第3章  数据存储

了解计算机处理的数据类型,掌握计算机存储数字,存储文本,存储音频,存储图像,存储视频的方法。

第4章  数据运算

了解数据的逻辑运算,移位运算,以及算术运算。

第5章  计算机组成

熟悉中央处理单元的构成,掌握主存储器的地址空间概念,了解存储器的类型,理解存储器的层次结构和高速缓冲存储器的意义,能列举输入、输出子系统中的两类设备,了解CPU和存储器的连接方式以及I/O设备的连接方式,理解掌握机器周期的概念,熟悉输入/输出操作,了解不同的体系结构,了解基于简单计算机指令集的例子。

第6章  计算机网络

了解计算机网络标准,熟悉网络的物理结构,掌握网络分类,理解互联网和因特网的概念,熟悉TCP/IP协议簇的组成,能简单列举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的功能,能列举常见的因特网应用。

第7章  操作系统

了解操作系统的演化,了解批处理系统、分时系统、个人系统、并行系统、分布式系统、实时系统,掌握操作系统组成部分及各个组成部分的主要功能,了解主流的操作系统。

第8章  算法

理解掌握算法的概念、定义,熟悉三种结构,了解算法的表示方式,掌握求最大和最小、排序、查找等基本算法,理解子算法、迭代、递归的定义。

第9章  程序设计语言

熟悉并能比较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区别编译和解释,掌握翻译过程,了解常见的编程模式,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的共同概念(标识符、数据类型、变量、字面值、常量、输入和输出、表达式、语句和子程序)

第10章  软件工程

掌握软件生命周期的概念,熟悉分析阶段、设计阶段、实现阶段和测试阶段的主要工作,了解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的软件分析和设计,理解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的方法,区别用户、系统、技术三类文档。

第11章  数据结构

理解数组名、元素名以及多维数组的概念,掌握数组的存储配置,熟悉数组操作,列举数组的应用,理解记录名与域名的概念,比较理解数组、记录以及记录数组,比较理解数组与链表,掌握链表名与节点名的概念,熟悉链表操作,了解链表的应用。

第12章  抽象数据类型

理解简单抽象数据类型与复杂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掌握抽象数据类型的模型,掌握栈、队列和广义线性表的操作、抽象数据类型、应用及实现,了解二叉树的递归定义、操作、应用和实现,了解图的基本概念。

第13章  文件结构

掌握文件按的两种存取方法,理解顺序文件、索引文件、散列文件的概念,了解散列方法,及冲突,了解目录,掌握文本文件与二进制文件的概念。

第14章  数据库

理解数据库的定义及优点,了解分层的数据库体系结构,列举常见的数据库模型,掌握关系数据库模型的特点,了解常见的关系的操作,了解数据库设计实体关系模型和规范化。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处版权所有 Power by Ricky]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